close

S__116367367.jpg

愛美意識抬頭,越來越多女性願意透過整形外科幫助她們改善先天或後天力所不能及的小遺憾,透過「隆乳」找回自信、增加女人味這件事也變得越來越自然;或許是長期健身的「人設」深入人心,診間諮詢時,常碰到有運動習慣的女孩來找我,她們與其他需求者有點不同,在對話的過程中,我發現她們非常在意隆乳手術會不會影響健身的成果?需不需要因此中斷健身的習慣?如果隆乳還像傳統觀念那樣需要休養一、二個月,她們甚至會放棄美化胸部的念頭。
身為一個每天都要「動一動」的醫師,當然非常能夠了解她們兩難的心情,也希望運用自己的專業,讓「美」與「健身」不再只能二選一。
「健女子」的隆乳假體、放置位置需要多方考量,術後恢復健身也需要專業規劃;每個人的運動習慣、內容不盡相同,不能一概而論,依多年健身及臨床經驗,我將有隆乳需求的健女子分為三類,並給予適合這些女孩的術後訓練建議:

 

剛剛培養運動習慣的輕度健身女孩

這些女孩們健齡可能不到1年,一週運動頻率1~2次,每次約1小時,主要以有氧、瑜珈、TRX等較輕度、不太會痠痛的運動為主,讓身體習慣流點汗、享受通體舒暢的感覺。我並不希望她們剛剛建立起的好習慣因為隆乳而中斷,手術後的1個月,建議在術後2週~1個月每日快走,大約術後1個月就可以恢復原本運動的頻率。

 

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中度健身女孩

健身1~2年,維持每次1小時以上、一週3次左右的女孩,除了全身性的有氧,多半都會搭配肌肉會痠痛的重量訓練,已經養成運動習慣的她們,很可能兩週沒運動就會渾身不舒服,擔心運動成效「打回原形」。
由於對自我訓練比較能掌握、知道身體什麼狀況下適合運動,或有教練協助,她們可以比輕度健身女孩提早1~2週開始運動,1週內就可以每日快走,促進血液循環,術後1~2週,可開始做下肢、背部的訓練,或將運動量減半。

 

有「運動癮」的重度健身女孩

輕、中度健身女孩若因手術暫停運動1、2個月,多數人還算可以接受;若像我這樣健身3年以上、有運動「成癮」症狀,一日不健身就會受不了的重度健身者,為了隆乳暫停健身,恐怕會覺得很「痛苦」。
重度健身女孩對自我的要求高,不僅術後的運動規劃對她們來說很重要,對身體曲線也有獨特的美感,加上運動多年,胸部的脂肪層多半比較薄、少,隆乳的需求差異化很大,比起輕、中度健身女孩,更需要有長久運動經驗的醫師為其做客製化的評估與手術,規劃術後恢復訓練套餐。

 

近年,有健身習慣、也有隆乳需求的女孩日益增加,每個人對美感的要求與生活習慣可能有數十種排列組合,執行手術與術後恢復訓練的方式當然也不該一體適用;很榮幸有許多熱愛運動的女孩願意將胸部的「美」事交給我,我也能用我的經驗與專業讓她們接受整形外科的幫助,同時持續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

 

**本文為筆者臨床經驗分享,需求者仍應於隆乳手術前和手術醫師充分溝通,依個人體質、條件、運動習慣等,客製符合個人需求的手術方式及術後保養、運動規劃。

 

參考資料
References

. Bø K, et al. Br J Sports Med 2016;50:571–589. doi:10.1136/bjsports-2016-096218

. Strong: Nine Workout Programs for Women to Burn Fat, Boost Metabolism, and Build Strength for Life, Lou Schuler, Alwyn Cosgrove, 2017

 

arrow
arrow

    整形女醫 何于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