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geDPu7SjSX%vw+Zqc6Wg.jpg

這次的印度旅行, 

主要是因為一個景仰的前輩,

翁昭仁醫師的邀請,

翁老師跟師母都對印度旅遊情有獨鍾, 

我以前也想過去印度旅行但一直沒鼓起勇氣去, 

沒想到這次除了滿滿的異國文化體驗之外, 

也在老師師母的身上, 

體會到我仰望已久, 真切踏實的相守之愛. 

一直到回國後一個多禮拜的今天, 2/14 情人節的前一天,

我還是很沈浸在這樣的感動中...

所以想記錄起來...

過去我記錄起我們整形外科醫師前輩,

多半是我們訓練過程中他們給我的啟發跟鼓舞,

多半是他們生命過程中最光彩耀眼的時刻, 

男人嘛~事業工作可能都是他們一半以上或是全部的人生了~

但這次我要記下的翁老師的故事跟給我的啟發感動,

不是在他耀眼的工作經歷或成就上,

雖然他是我們整形外科界應該是世界級的雙眼皮手術權威,

在我們整形外科史上也擔任要角創立國際級學會, 促進各界交流等等,

他有太多成就是我這裡族繁不及備載的. 

我這次想寫的是這次旅行中我認識到的一個資深整形外科醫師跟妻子出遊的日常...

 

從機場遇到老師跟師母, 

就是我跟師母都血拼完畢, 有點愧疚也有點爽的狀態, 

一見如故就可以形容我跟師母的狀態, 

過程中老師跟師母一搭一唱在告訴我他們對印度旅遊的經歷與期待, 

雖然翁老師一向不多話, 

但總是可以感覺到他們兩位心總是在一起的和諧感.

在南印的每一天都是不同城鎮中探詢景點, 

我在沈醉於宗教或當地風土人情之餘, 

有時候留意到要照顧年邁的老師跟師母的時候, 

總是看到他們彼此互相照相,

of5u+lnKQMqUhU8W8tnqkw.jpg

在靜謐中有他們的甜蜜, 

有相偕看這世間美好的安適...

pHSbJ5IJTNCi8u4vgdC+rg.jpg

幫他們合照的時候, 

都會有兩個人一起開心滿足,有點傻氣可愛的模樣,

很難想像一對76歲跟71歲的夫妻,

相處的日常, 

是這麼地引人入勝...

 

當然身為女人, 

出去旅遊一定很愛瞎拼, 

身為整形外科權威醫師的老婆,

師母當然也是很難倖免於好東西的選購, 

醫生老公這時候拿卡來刷已經是基本配備, 

這我平常看醫師前輩同事們這種時候都會滿上道的. 

但讓我驚訝的是, 

買完之後的“戰利品”

也會是我們翁醫師來拿, 

我看著老師那雙珍貴的手(我們整外醫師才懂的珍貴)抱著一堆師母瞎拼的衣服圍巾等等,

還提著路邊買的水果, 

陪著大家旅行團一間間店逛, 

繞過市場, 

繞過很多條馬路, 

而且是印度的市場跟馬路!

半小時一小時這樣子, 

我看著一個76歲我們景仰的世界權威教授拿著這些東西跟我們說說笑笑,

就像一般的阿公一樣很樸實可愛, 

身為整外醫師的晚輩我, 

內心其實很大的震撼跟五味雜陳的感覺

跟我以前看到的醫院的教授們「地位」很不同

 

另一個讓我也很印象深刻的時刻, 

是在有一天我們整天都在國內線轉機中, 

中間有五個小時要待在機場等轉機, 

因為我們大包小包也要吃午餐, 

我跟老師都想說要先到一個可以坐下來點餐的地方休息坐坐就好,

但是師母很快地就被機場印度紀念品那些店家吸引住, 陷在裡面久久不能自拔

有男人腦的我很快就對逛紀念品感覺無趣, 

老師也想去吃東西, 

但經過幾次呼喚, 

師母都沈浸在紀念品的選購中, 

我發現老師雖然想吃飯想休息, 

但還是選擇在師母身邊背著大包小包自己滑手機陪伴著, 

我就先往前走, 選了一家愛爾蘭酒吧聽歌好好吃頓飯.

過了應該有半小時到一小時,

才看到老師跟師母笑呵呵地過來看我, 

老師說想吃肯德基, 

師母雖然唾棄他這個選擇還是跟他一起過去吃萬惡的炸雞.

雖然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常, 

但卻是過去的我做不到的相濡以沫, 

就是一種我不想這樣, 但因為他想這樣, 我因為愛他就跟著一起這樣的陪伴...

一種因為愛對方的妥協跟犧牲, 

但是因為愛很深邃寬闊, 

所以不以為是犧牲或妥協, 

而是一種相讓跟相守~

然後兩個人和諧地, 笑呵呵地去做這些平凡的日常...

HdiBgir%SxKVop0T4GmsLw.jpg

那時候我又想到朋友跟我說的, 

兩個人的結合, 

是1+1=1, 

都需要讓出一半的空間,

丟掉一半的自我,

才能跟對方合而為一, 

才能讓彼此都有空間喘息跟自在...

WpF2IB2KS2y3QBTBIAmrJA.jpg

過程中很多時候跟師母可以聊天, 

因為到了這個年紀還是單身, 

對於人生跟婚姻我當然有很多迷惘, 

師母也分享給我身為忙碌整外醫師之妻的心路歷程, 

雖然似乎她對老師也很多不滿跟怨懟, 

但身為一個男人來說, 

師母誠心欣賞他的胸襟, 人品跟處世態度, 

也會在跟我數落一堆老師那裡不好之後,

講一些老師讓她心裡感動踏實的地方,

話題尾聲是無盡的感恩與欣賞...

真的是讓我體會到伴侶間無比的幸福啊!

XAdKRHAIRBaBNiYNBusyeA.jpg

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有一對相守數十載的夫妻, 

記者問奶奶為啥可以跟爺爺在一起這麼久不厭煩?是因為他很少缺點嗎?

奶奶睜大眼睛說:「缺點可多的呢!像星星一樣多!」

「但是他的優點像太陽, 太陽一出來之後, 再多的星星, 就都看不到了...」

 

離開長庚醫院後在各大小醫美診所工作,

常常體會到整形外科醫師這樣的身份跟我在醫院感覺到有很大的不同,

對我們自己來說當然是天大的驕傲跟殊榮, 

在醫院的患者來說當然是幫助他們的崇高的醫師,

但是在診所端跟報章雜誌上, 

我們代表著金錢, 物質跟表象的文化, 可能還有更多淫穢複雜的印象, 

不曉得我的各位朋友在你們心中, 

我們整形外科醫師有著怎樣的樣貌,

這次我分享我們老師, 

翁昭仁醫師的日常, 身為一個丈夫, 父親, 阿公的平凡生活, 

我體會到老師活得很真實純粹, 

可能也是因此他至今活得健康, 工作上也仍卓越呈現, 生活各面向也照顧得無愧己心, 

這幾年越來越長大的我發現, 

要在一些領域嶄露頭角,留名青史,

只要夠努力夠堅持肯犧牲,

這一輩子活到老, 通常都可以做到,

但是要登上高峰又能甘於平淡,

曾經滄海能為水, 

能過好平凡的每一天, 

才是人生高峰後最大的考驗~

IMG_5695.JPG

小時候總是看不懂村上春樹的書, 

可能那時候一切美好總是來得太輕易, 

前幾天看到一段話:

 

少年時我們追求激情,成熟後卻迷戀平庸,在我們尋找,傷害,背離之後,還能一如既往的相信愛情,這是一種勇氣。

 

—— 《挪威的森林》

 

老師這樣七十幾歲夫妻間的日常,

都讓我體會到平庸愛情的美麗, 

體驗到老師夫婦數十載中對感情的經營跟相信, 

多年後,  還能一如既往的相信愛情,這真的是一種勇氣!

還讓我這個代溝差很大的丫頭深深收到其中愛情的甜蜜,

真的是值得記下的感動!

IMG_5699.JPG

以前小時候嚮往的轟轟烈烈的愛情, 

電視電影中驚天地泣鬼神或者歷經千辛萬苦的愛情,

都很美也讓人心神嚮往, 

但可能到了這個年紀吧, 

開始對那樣的絢爛的感情覺得有點油膩難消化,

開始發現平凡人生中雋永留長的細膩愛情, 

反而讓人可以細細品味,反覆咀嚼地溫習愛情的美好...

分享給各位平凡人中的真實相伴數十年的愛~

IMG_5696.JPG 

也祝福2020/02/14 情人節的各位朋友,

此生中不脫離愛的範疇, 

在不同的年紀中能體會愛情的不同境地,

情濃如酒的時候能享受, 即使不能相濡以沫的時候也能相忘於江湖,

始終在愛的世界裡徜徉~

Iob43jRcS%ai3CSsEk4KMw.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形外科 情人節
    全站熱搜

    整形女醫 何于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