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9734_10151526469019136_238734479_n

大部分先進國家的醫療體系通常十分嚴謹,醫師在醫學院畢業之後,通常會到醫院在進行各專科更深層密集的專科訓練,這時我們被稱為住院醫師(Residents),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工作時間太長,幾乎可以說是住在醫院了,所以才叫做是住院醫師.

這樣的情形在外科更是數見不鮮,因為所有生活都投注在醫院裡面,夾雜病人生老病死,同僚間相處的點滴與我們自己本身生活與感情,這些許的情緒跟感想常是相互交織的,分享一下先前寫的文章...

前幾天,西洋情人節,因為太忙,根本忘記,過了才想起,不過情人節這種東西,好像是單身的人才特別會記得,剛在一起的情侶因為單身習慣還在,也還會記得,對於已經老夫老妻的,我想應該都比較淡然處之…

畢竟,現在台灣人一年內慶祝的日子太多,跟著西洋風,情人節就兩個,如果再加東洋,就又多一個白色情人節,新年也有兩個,再加上耶誕跟感恩節,還有一年四季24節氣等等, 還有生日,各種周年紀念等等,有嚴肅正職的人,如果要跟著這些起舞,真是更是累死人.

有嚴肅正職的單身的人,大概就頂多花5分鐘在感傷上就了不起了…

 

----

上個月,剛特休回來,週六遇到英國來的海威爾(偕同他太太兒子)跟德國來的萊拉吃飯,順道聊聊, 英國來的海威爾跟我一樣有年輕的憤世嫉俗還有對ethics的強烈執著, 雖然跟我一樣是R5(第五年住院醫師),卻已經在寫書(keynotes on plastic surgery,第二版,整形外科臨床知識的口袋書),來到台灣,是他兒子還在肚子的事, 來台灣之後一陣子,半夜他在英國的妻子臨盆, 他還是堅持等到早上打給當時他跟的許baby醫師(外傷整形外科的許聰政醫師),得到他允許後才出發回英國看兒子,跟我一樣是R5,卻有比我更洗鍊的人生智慧與從容世故.

生完小孩, 帶著超可愛Baby來台灣的妻子,是曾在BBC工作的媒體人, 聽說去年長庚梅約(長庚醫學中心與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聯合的例行年會)時,海威爾來長庚參加學會,她自己不是尷尬地跟前跟後,而是灑脫地到處自助旅行,好像去日本還哪兒,我忘了,總之,是個跟海威爾差不多酷的女孩兒. 平常海威爾念書或者工作時, 她太太其實也沒閒著,總是自己有很多計畫在做, 連現在帶著孩子,也問我台灣哪裡可以登山健行,想自己到處走走看看, 反正海威爾學開刀,忙寫書等等,她自己也要趁待在這兒的幾個月把台灣玩到透, 我說那小孩怎麼辦? 她說: 綁在胸前,她就可以跋山涉水,所向無礙了呀~ 整個聽起來就是超威!

從德國最大醫學中心來到台灣已接近半年的萊拉,也已經自己在台灣到處走走,到泰國香港柬埔寨,自己一個人到處走. 她在德國的男友, 即使相隔兩地,卻不影響愛情的完整性. 她說,來之前有問過男友說會不會介意她來遙遠的台灣一整年,兩地相思,不能善盡女朋友的義務等等,她男友卻說: 我認識的你就是這樣, 你就盡情去做你想做的,我會在這兒等你. 當初我聽了真是感動萬千.

不知道是不是剛好來到這裡的非樓(fellow , 臨床研究員)常是已經篩選過的,還是國外教育比較開放,或者白人世界比較寬廣, 很多東西總是讓我覺得其實不該有太多限制, 很多事情都可以有很多模式,

包括愛情…

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單身到了越來越享受這種自由的年紀跟情境,最近正在看貼心洪孟幫我抓的”紳士的品格”, 很多字句,真是精雕細琢,很多情境,真的是淬練過的智慧…有些人很幸運,很快就找到命定的人. 但是其實也許很多人根本沒有命定的人,只是也許在無形中學會習慣生命某個時刻跟你最接近的人,就攜手一起走下去了.這種生活,也需要承繼的智慧與歷練.

小於10歲的我,以為人生中最美的戀愛,就是在十幾歲的清純中學時代,20幾歲就是要準備結婚生子的成年人了.
十幾歲的我,認為成熟又精彩的戀愛,要在20出頭的大學時代, 30歲才是要準備結婚生子的成年人.
二十幾歲的我,開始覺得也許真正蕩氣迴腸的戀愛,不會在我身上發生,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值得如何如何形容的感情生活

現在這把年紀的我,才發現,也許其實愛情可以在各種年紀出現, 即使不同面貌, 但是都可以讓你煥然一新.
我們中國人強調中庸之道,我覺得也許萬事都在於平衡兩字, 我以前以為愛情就是你的心會放在那個人身上, 隨他起伏,通常會很高很高又很低很低, 就是讓你暈頭轉向,失去平衡,廢寢忘食. 但是也許就是因為心放在對方身上,造成的不平衡才會讓你無所適從, 雖然一時的風花雪月很美, 卻還是有天長地久有時盡的無常.

有的人們,就是那麼天生match, 你的螺絲和我的卡榫就是那麼剛剛好, 兩個一起走越走越堅固, 共同堆疊出整個家族. 這種和諧的平衡感是美是幸,是萬中選一.

 
也許其實有的人,把心放回自己身上, 才能達到祥和平靜, 才會有櫻花從上灑下來的極美閒適, 或陽光普照,蟲鳴鳥叫青草地的爛漫春光. 一個人不依靠,不憑藉任何外物就怡然自得,也許就算是一種平衡,一種成熟,這種時候, 不管單數雙數,其實都可以享受春風吹來,百花齊放,綠草如茵的瞬間~就像紳士的品格裡男女主角很多恬淡閒適的單身時光…

人生啊,其實一直都還是只有自己, 再多人相伴,再親密的關係,都還是需要自己的空間,需要自己的平衡…

靠別人而活,被需要而活, 都或多或少有彼此compromise的成分.

英文compromise 有妥協跟危及的意思,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旦有所妥協,很多東西就不再完整而有危害毀損之義,總之這個字很有意思…


先前的照片與感想,現在看來也多了幾分溫馨與有趣,當初的我還真是滿豁達,當時到現在又是經歷過一些風風雨雨,對於生活與感情的態度也多了些許新的體會,因為整形重建手術多半是很長時間在顯微鏡下的微創手術,常是漫長的時間流動下,我們住院醫師會跟一起合作的fellow培養出深厚的友情跟合作默契,由於他們深入我們的生活,我們也深入了解他們這些國外醫師對生活感情的態度,我的感覺是歐美國家的確很重視心靈層面的富足,不論生活工作感情,都會追求一種實在的擁有感,又或者因為我認識的都是整形外科醫師,所以也算是高知識分子,追求手術技術或臨床成就至善至美之餘,對於自己的人生版圖也許也是追求完整.總之在這些歐洲國家的友誼建立中,常常也開啟我對自己人生與工作感情等新的視野.的確沒有人能"have it all",在取捨之間,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與心靈的韌性...

話說七夕也快到了,希望有伴的人們能珍惜溫暖握在手心的幸福,沒伴的也能恬適享受不用牽牽掛掛的難得自在~


最後再分享一張當初難得留下的合照的感想...

呵呵~當初訓練的時候真的很累啊~隨時都很疲累很水腫的樣子啊~XD

47448_10151313352944136_647417608_n

<最近很多女生整形外科醫師來訪,(左至右依次是捷克,德國,西班牙跟美國)奇異地是,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發現similarity between quite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races, 可以談很多其實很內心的事. 也許這些不在身邊卻可以體會妳處境的旅人們,正是傾吐的好夥伴吧! 這種奇異的友情,在當初我當交換學生有感受過,到現在,才又有幸重溫這種開心的感受!

 

 

arrow
arrow

    整形女醫 何于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