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_10-42-20_643849_org  

前幾天趁假日上一個研習會,是前輩的診所請來一個韓國整形科醫師幫我們上課與案例討論。深入了解之後,因為臨床上手術的需要,這位醫師研發出新形鼻模(人工置入物,也是對岸常提到的"假體"),後來成立一間公司做這個,而公司老闆就是這位醫師的太太,她也隨先生不畏颱風肆虐,還是依約來到台灣跟我們上課。

2015-08-09_13-49-31_381086_org  

2015-08-09_13-59-40_655921_org  

研習會座無虛席,大家發問也十分踴躍,與會期間不論手術示範或案例討論,都在在可以感受到韓國醫師對手術的用心與對美的不斷追求突破,這讓我忽然想起先前住院醫師期間與國外到來的臨床研究員的相處.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從羅慧夫院長開創以來,一直跟國外各大中心整形外科有良好交流,再加上魏福全院士與陳昱瑞主委,陳國鼎主任,莊垂慶教授等等多位世界整形重建外科大師的努力,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是創造整形外科光輝的神聖殿堂,凡是國外整形外科界無一不知道台灣有一個長庚,才人輩出,這裡的手術與整形外科成就,如寶山,有掏也掏不盡的知識金礦.因此,每年來到長庚整形外科部的外國臨床研究員有上百個,也多半來自各國前幾大醫學中心的醫師.當然也不乏韓國的醫師.尤其是顱顏中心的手術,主要是先天遺傳疾病或顏面發育不良的手術,常會有亞洲地區外國研究員前來取經研究,以下是我當初的感想...

1439879610199

跟羅部長的course,就是會有很多亞洲各國的fellow(臨床研究員),尤其韓國人佔多數。前天韓國人聊到他們醫師的地位跟婚姻。說到一個three keys’ story。也就是說,在韓國當醫生,如果有機會娶到rich wife就是人生一大樂事,可以少擔心經濟。多潛心學術或專業。three keys表示one key for house;one key for the car and the last key for the clinic~果真是人生樂事吧?!

聽說以前韓國也是非常崇尚醫師這個工作,只要考上醫學院或者畢業後到醫院工作,就有滿大機會遇到有人捧著"three keys"來給你,讓醫生這個工作更使人夢寐以求.

後來住院醫師結訓後,其實偶然會想起當初跟很多國外研究員的相處與工作情形,有時候想想,其中最認真來學習的,常常是韓國來的,歐美地區的還要看是哪個國家,即使醫療資源最豐富的美國來的,也要看不同醫學中心的素質而定.但是韓國來的醫師,即使手藝不一定精巧,手術不一定很優秀,但是學習的態度卻常常讓我感到敬佩,他們通常也都會學中文,對於臨床行醫的小內容也都會在意,也會跟我討論台灣跟韓國病人的不同與很多生活上,臨床上小細節,有的韓國醫師也會邊開刀邊教我一些他們訓練上的知識與習慣,等於我們兩邊教學相長。

1439879628489  1439879639296  

去年我們長庚舉辦美容研討會,也邀請幾個韓國醫師來示範手術,我負責接觸其中一個韓國醫師,他來台灣就帶了他兩個翻譯,一個負責翻中文,一個負責翻英文,會議結束,我跟學長提議帶他們去淡水走走,被他們婉拒,聽說因為準備研習會的演講,前一天晚上韓國醫師徹夜跟兩個翻譯彩排演說內容,模擬很多可能會被問的問題,再進行資料準備等等,所以前一天晚上沒啥休息到,會後想休息再回韓國,這也讓我跟學長感受到他們對於自己專業的用心.

只能說,雖然運動方面跟台灣各產業發展而言,我們應該討厭這些"韓苟人",但是對於工作上的求善求美與努力的程度,我們的確該跟他們多學習,在我臨床行醫的過程中,常常也會有想要苟且了事的時候,很累的時候,很忙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等等,但是也常因為曾在長庚住院醫師訓練中感受到老師們追求真善美的極致堅持與身邊這些國外研究員的激勵,讓我還是會咬牙堅持去做到每一步,這些生命的歷程,值得感恩,也是我人生中的絢爛彩頁~

 

 

arrow
arrow

    整形女醫 何于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