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改變,每一天都像是冒險,

適應新的環境,挑戰我的原則,嘗試不敢不願或以為我不能的東西...

一切,讓我感到害怕,感覺需要更多智慧卻又霎時間體會到更多的感恩.

 

離開長庚後的生活,離開從大學起待了14年的生活圈,林口

太多感觸一言難盡,就從一次次片段的回憶,這樣慢慢記錄起吧~

 

離開醫學中心到地區醫院,快滿一個月,還算是新人,最近幾個月跑了太多地方,診所與地區醫院當然跟醫學中心不同,不同診所也都有不同環境跟潛規則,身為新人,其實最簡單的就是凡事謹守禮節跟謙讓,然而身為醫師的身分,不管在哪個醫療機構,卻又被期待是備受尊重與具有決定權的角色,然而對於這樣角色的拿捏,一向都是很考驗我智慧的挑戰...

 

昨天早上在東部地區醫院,遠道而來要除痣的國中生妹妹,因為要諮詢究竟要手術除痣還是雷射除痣,所以來我門診,但是因為這個醫院所有美容相關費用都不能由我當醫師的身分說出來,都必須請病人自己到樓上美容中心去諮詢,所以我請他跟媽媽到樓上諮詢雷射價錢後再決定要手術切除還是用雷射.結果因為"負責報價的諮詢師"不在,連上面的主管也出外開會,所以竟然請病人要等到下午諮詢師回來或者下次再來做除痣,我雖然覺得有點誇張,但是最近跑太多不同地方上班跟面試,也就見怪不怪,一切適應中,反而是資深的門診護士認為沒遇過這種事情,覺得我一定要稍微去了解或抱怨一下,她馬上撥好電話直接叫我講,順便說看你們醫生反應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回應.(有一種不容拒絕的氣勢)通常這就是醫院資深人員給人的感覺,我也就接電話起來稍微跟美容中心櫃台反映一下.畢竟初來乍到,我也想說入境隨俗,都處於旁邊人叫我做甚麼就照做的狀態,而且根據先前在醫學中心的經驗就是資深學姊講得通常沒錯!我也就照辦.

結果門診沒看完,就有一個分千頌尹側邊長髮的高個女子有"氣"勢地出現,表面上是說要來跟我解釋為什麼美容中心沒有人可以估價就請病人回家,但是說到後來好像在怪我不體諒員工小孩生病,還扯到其他醫師因為客人做治療上周跟美容中心有點小糾紛的事情,好像有一點叫我也不能像其他醫師那樣"犯錯".搞得因為很久沒有早上看診,本來還在恍神的我,都開始有點火氣上來,有種雖然來解釋或者應該是來道歉卻變成好像來示威或該說是告誡我的樣子.

雖然結束後還是有點生氣,但是看著她為了長斜劉海,歪著頭邊假掰邊氣勢凌人的樣子講話的樣子,這樣子不會處理糾紛的人卻是美容中心的主管,感覺很多小事情都會越搞越大,連我嘗試請他以病人遠道而來的角度去跟他說因為訂價錢的人不在就請病人回去不能做雷射這樣的理由想想,她還是很堅持說我們是很專業很認真才這樣子等等...忽然間我想到以前年輕時候我好像也常常這樣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做的沒有錯,就值得原諒值得被善待,然後到很後來跟遇過很多事情或者該說最近到處跑的現在的我,才終於明白,很多事情都不是單純誰對誰錯,誰需要負責甚麼的,都只是該把哪個角度哪個觀點擺第一位,如此而已,關於自費治療,就是客人應該是第一順位考量(白話文就是:客人爽最重要,專業或制度是屁).在醫院的治療上,應該是作對治病最有效率為第一順位考量.(白話文就是:專業說了算,病人跟閒雜人等少廢話)

然而身處在其中的人們,總是會有點放大自己處境觀點的重要性,認為自己站的這邊是最重要的.就像這位美容中心的美麗經理,執著地認為我的抱怨危害了她員工照顧小孩的權益.但我只是認為報價這種東西很多人都可以幫忙代理,不用拘泥制度或形式,讓病人白跑一趟滿好笑的.但是他還是一直執著在凡事要照規矩做事情,認為我在找她麻煩,為難她員工照顧小孩的辛苦.我看著她,想起我以前的執著,只記得當初的我好像也常常覺得對方不體諒我,對方不了解我的想法等等,還記得通常都是老師或學長等等,他們都會嘆氣或者莞爾一笑地說:"你這樣以後會很常吃虧","你以後就會瞭解了"等等的話.現在想來,覺得很感謝以前那些願意聆聽我這些抱怨或充滿藉口的解釋的那些人們,又願意跟我說我哪裡不好哪裡不對的人們.儘管當初我可能是氣鼓鼓嘟著嘴的臭臉,我可能也是心裡想說:你們又懂甚麼!但也因此這些片段,放在我的心裡,就這麼時不時出現,讓我忽然明白很多道理.對於眼前這位美麗的經理,我沒能很有胸襟地去包容她跟她說你這樣溝通會很難解決問題等等,我只是回答說我知道了,謝謝你通知我.(才能夠趕快讓她離開我視線).

只是藉由這次事件,在她滔滔不絕用很多修飾的贅詞數落我的時刻,我忽然間覺得感謝先前願意跟我直言不諱,願意聽我講一堆亂七八糟心情的前輩們,講完還願意嘗試告訴我很多人生道理,儘管當時我根本不能懂,但是沒有那些勸告放在心中,我現在可能也不會懂.只是當初的我應該腦裡心裡滿滿都是自己跟多如牛毛的理由或藉口,全然不懂感恩.現在想來覺得"改變",果然是人生中每個階段都不可或缺的元素啊!

 

 

 

arrow
arrow

    整形女醫 何于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