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人生際遇中,能遇到多少人可以這樣比我們自己相信你可以有更高更大更無限的能力呢?

有多少人,願意讓我們討厭,讓我們甚至去"恨他","氣他"也要不斷鞭策我們向前去奔向無限的可能呢?

關於陳建宗副院長對我的影響跟事跡,無可記數,這兩天收到一位尊敬的大哥傳給我的這個影片,又讓我想起了感謝…

 

       

我們整形外科住院醫師期間的訓練,到了總醫師階級,其實已經臻於成熟的境地,有的主治醫師還是不一定會放心全程手術交給我們,有的甚至因為不願意承擔我們犯錯後要收拾後果的煩惱,乾脆還是把我們當一般住院醫師來當他們助手就好,在現在醫療環境惡化,醫病關係不良的情況下,沒有幾個醫師願意承擔教育年輕醫師的責任與義務。 

而我所認識的陳建宗醫師就是其中最有擔當最有使命感的一個超凡人物
在我進入整形外科的起初,就完全把我當一個成熟的整形外科醫師,一切都交給我"自己處理",而後在他認為可以的時間來"介入",收拾"殘局",你一定以為"殘局"一定慘不忍睹,但是因為他是世界級顱顏手術的執牛耳人物,所以最後的手術結果總是可以盡善盡美,讓你瞋目結舌,但是他的嘴巴講出來的話跟嚴厲眼神,會讓你後悔被爸媽生出來的無地自容,其實不只是對待我是這樣,對待其他住院醫師他也是一樣要求甚嚴。

這樣的訓練,在進整形外科訓練的前幾年,就像身處煉獄一樣,讓我時常夜難以成眠,但是也因此,在長庚醫院總醫師階段,成長的幅度,會讓我回顧過去,感覺自己超越自己能達到的等級,還記得總醫師時期,在基隆長庚跟他學習的時期,那時候他已經是副院長,院務事務繁重,他這個凡事親力親為的人,也會幫忙處理林口長庚我們整形外科部自己人的事務,他也是台灣顱顏學會的會長,不管專業領域,跟國外學會的接洽,我們科內自己人的鎖碎雜事或者對於我們這些住院醫師小蘿蔔頭的小情小愛小氣小怨,他也常常都會插一腳來幫忙,但是他每天要進行的手術跟治療還是很多,連我的研究論文也是他指導,連每個研究的小細節都在盯我所有過程有沒有確確實實作到,真真切切了解。

因為我了解他是這樣忙碌,所以我在進行他主刀的手術更是嚴謹小心,希望他交給我的過程中都盡量作到好,讓他來接手或者來"檢視"我的成果的時候,不用花太多時間再重新完成手術或者"收拾我的殘局"以及"嚴厲羞辱我"(教導我正確的手術方法或原則)。但是其實當時我的經驗跟他幾十年功力還是差很多,常常我也開到我不知道到底ok了沒有,我希望達到他所認可的"盡善盡美",因為總醫師過後我即將成為主治醫師,我希望我的每一次手術也可以達到跟他一樣的極致完美,讓我在病人回診的時候,可以為自己讚嘆,也坦然面對病人表示這是我的best work,也是我所知道這個領域的專家裡可以達到的最佳結果!

 

所以每次我開的差不多要請他看看可不可以時,他都會問我: “你覺得完全做好了嗎? 你有幾成把握? 百分之百?!”我通常還是都會心虛又覺得好像能做的都做了地說:”大概有9成吧?! 嘿嘿嘿…” 這時候他都會似笑非笑又帶著犀利眼神地邊穿手術衣邊說: “那你覺得能不能再更好呢?到95%或者更高呢?”

當時的我還是年輕氣盛,覺得他又如往常一樣「騎重機」來要求我一些"不可能達到"的結果,最好是都可以百分百啦!我這麼想,但還是期待他可以再多教我些我不會的東西或者讓我知道我哪裡作的還不夠好。

結果他刷手上手術台,如往常一樣"機車地"東看西看,後來發出一聲"咦"!好!你可以關傷口了,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我整個也是大驚!雖然只是小手術,但我還是充滿鼓舞跟成就感,我終於作到他"認可的"等級了,他從來就不是會給我或任何人鼓勵或讚賞的人,但是他似笑非笑看著我沒有講出任何一句"機車"的評語的時候,當時我的表情就是超得意超感動的啦!

類似的狀況,在最後總醫師階段跟他學習手術跟門診跟研究的時候,還是時常有過,這些片刻,在我往後人生遇到瓶頸或挫折時,都支持著我,讓我知道我不只是眼前這樣程度的我,我可以有更多更高的可能性,而且在我知道這件事前,就有一個我非常尊敬的老師,這麼地相信我有無限的可能,可以百分百…可以盡善盡美…

 

 

arrow
arrow

    整形女醫 何于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