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59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從在長庚醫院接受整形外科住院醫師訓練的歲月中,常常能在前輩跟同儕的相處中,時時感受到這樣一直求新求變的精神。這樣精益求精的態度,是從創始院長羅慧夫醫師就傳承下來的中心思想。所以有印象以來,我們長庚整形外科內的所有前輩老師們每年都會定期前往各國參加各整形外科次專科的年會,一方面分享自己近年來手術跟治療的心得,一方面聽聽其他國家專家對於同樣領域治療的心得,也可以看看各國有沒有新的技術或新的治療方針等等,相信這樣互相激盪學習的正向回饋,是所有專業人士都同理感受的熱情泉源。前輩們回國後也常常會帶給我們整個科整個群體很多新的想法跟正向刺激,所以結束訓練的我也常常很嚮往能常出國參加學會,感受溫故知新的充實感。

 

IMG_1236IMG_0119  IMG_3204IMG_3215IMG_3217   

 

IMG_2592  

離開長庚醫院,到診所看診的生活也漸漸穩定,對於自己技術跟新知的不斷精進,也不敢懈怠,每一次門診的諮詢,每一次治療,每一台手術,都常常讓我想起在長庚訓練的時時刻刻經驗與精神,必須常常出國多看多學的想法,也深植我心。

ASPS,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是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年會,對於美國這樣一個物資豐饒的國家來說,技術跟新知的精進,一向是走在世界的尖端,所以想知道最新的技術跟最多專家的意見,去參加這樣的盛會就可以窺探一二,也因為幾乎是整形外科界最大的盛會,所以選擇出來的主題也都是有經過嚴格審核,甚至於我們參與的醫師也都可以進行評核,讓整個盛會接受批評跟指教,因此接受的資訊都是禁得起考驗的。

2015-10-17 00.00.192015-10-17 01.22.152015-10-17 05.15.34  

所謂整形外科的領域,其實是非常廣的,整形外科是所有外科次專科中最年輕的專科,也其實是跟其他外科次專科其實都有關聯.我們常聽說"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所以我們整形外科等於除了內臟之外,全身有皮膚的地方,都是我們整形外科的領域,甚至我們也涵蓋肌肉骨骼的重建手術,甚至內臟部分的血管接合,也因為我們整形外科顯微重建手術的傑出經驗,對於肝膽腸胃外科與神經外科的手術上,也會需要整形外科醫師的參與.常常提到整形外科這個範疇,大家心裡想到的就是美容手術,醫美,但是其實整形外科的起源是來自顏面傷殘的重建,先天性顏面發育不全的重建手術,這些手術因為不是禍及生命,所以早期被忽略,不是人人想從事的領域,但是隨著社會文明素質提升,人們除了生活溫飽,開始在意外觀與心靈層面的影響,外觀的正常與否,開始存在治療的意義.不論是顏面傷殘,先天性顱顏缺損或異常,或者因為腫瘤而外觀有了缺陷,去重建外觀,讓病人回歸正常生活.也由於顯微重建手術的濫觴,身體其他部分的重建也開始蓬勃發展,手外科或肢體重建外科也不再只是骨科醫師的範疇,對於軟組織的重建與疤痕效應,肌腱,韌帶與更重要的神經血管等軟組織的特性,整形外科也有著別於骨科醫師的細膩,所以對於手外科的範疇裡,也有部分整形外科醫師終生致力於手外科的研究與治療,也其實讓手外科的治療發展到更精緻更極致的境地,這些繁複又龐大的重建手術,其實是整形外科的起源,也是我們整形外科醫師訓練的根本.也因此,整形外科住院醫師的訓練是最久的,跟精細又極關乎人命的神經外科一樣都需要在醫學院畢業後再接受至少6年的訓練時間.更因為這些困難又複雜的手術,讓整形外科醫師學習到嚴謹跟負責,每一次下刀,每一個治療,都會因為先前訓練過程或者治療過程的經驗,讓我們可以想見患者數周數月數年後的情況,而更審慎地下決定.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部門算是世界數一數二整形外科次專科最齊全的醫院,我在長庚醫院訓練與執業的七年裡,每年都有超過100位來自世界各國醫學中心的整形外科或耳鼻喉科或小兒外科或骨科等醫師來觀摩學習手術與治療.還記得我當總醫師期間,最高紀錄會有大約20幾個外國醫師在我背後觀摩我的手術,我也需要邊開刀,邊演說我的手術方式與我的治療方向跟這些醫師邊討論.所以對於世界各國的技術跟新知,我們也常可以從這些外來訪客中聽及.

IMG_0112S__13500434  

但是技術跟知識的演進是日新月異的,這次到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年會,還是會聽到很多新的想法,又或者對很多大家常用的手術方式或治療方針,會有新的整理或改變.對於很多常見的議題跟手術,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年會請了幾個大師或者後起新秀,各別談他們的心得,或者這許多年來的經驗分享,或者發現的問題提出來跟大家討論.對於一些新興議題,新的手術領域或者因為醫美相關的商業議題或基礎科學的研究,也有另闢教學性課程(instructional course或live demostration),讓各地來的資深資淺醫師,都能夠更精深地鑒古知今.其中美國醫學會有一連串MOC-PS的課程,主要都是以常見幾個整形外科手術範疇,由幾個專家來搜尋

從古至今期刊論文,參與討論的醫師有來自美國各地或各國專家,討論從術前評估,手術的很多細節跟術後照顧等等的做法,大家舉手或投票討論比較喜歡選擇哪幾個方式,然後主持的專家會事先準備近年來的研究論文,從evidence-based 的角度,討論在座大家的術前術中術後的方式是否經得起數據化的考驗,還是只是每個醫師的經驗法則而已.在參與這樣討論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即使是經驗豐富的專家醫師,也會對各論文的結果感到意外而且跟大家的經驗討論後,他們也會承認這樣的互相分享,有實質的學習意義.對於我們這些經驗尚淺的醫師,更是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豐碩收穫.

另外,由於整形外科本來就包含重建手術跟美容手術,所以美國私人美容中心或者大型美容醫院也很多,所以討論的議題也包羅萬象,連商業投資跟診所或品牌如何行銷,也都有專門討論的論壇。連網路行銷工具也都有很多醫師分享心得,連稅務問題,也會進行討論跟分析。讓我感受到臨床執業各面向的學習,都更進一步。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們對於各面向的積極進取跟不斷求新求變的精神,也讓我深受鼓舞跟啟發!在林口長庚整形外科訓練的期間,沒日沒夜地開刀,三四十小時持續開刀都是常見的事.常常都感覺快要到體力跟心靈意志的極限,有時候覺得快要倒下或者快崩潰時,教授或者前輩們又會要求我們做其他報告或治療,在你極度疲累之餘,對你做出的報告成果或手術,還是會要求盡善盡美,當初我總是覺得真是"非人哉"的要求,覺得這些前輩都過著不正常到幾乎變態的高標準生活才會這樣子,雖然基於敬業與逞強的心態,常常也都是熬過來了.也總是在熬過來後,感受到突破自己極限的喜悅,像浴火重生般地脫胎換骨,也才能感受到前輩們對我們教導的用心深切,他們希望我們感受那種沁人心脾的煥然一新,我想也許也是因為當初創院師祖羅慧夫醫師對現在所有長庚整形外科系全體前輩的嚴格督促與諄諄教誨,讓台灣長庚整形外科變成世界整形外科界人人皆知的一個重要群體,先前出席國外會議或者去國外醫院觀摩學習時,每每提到我來自台灣長庚,大家都會充滿景仰,即使我看起來就像是個學生,對方還是會因為來自台灣長庚而對我眼睛一亮,跟我侃侃而談關於台灣長庚整形外科的傳說.也因為數十年我們前輩們的努力,跟最近鄭明輝醫師的大力推動,讓我們台灣的整形外科醫師也可以在美國整形外科年會享有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同等的權利,也可以加入美國整形外科醫師的國際會員國.這些前人種樹的辛勞,我們這些乘涼的後輩只能點滴銘感在心.


  

2015-10-17 07.45.45  

出國開會進修,除了是專業知識充實之旅,旅行的本身就是愉悅的生命樂章,身為七年級的草莓族,享受當下絕對是人生中最不能缺少的部分~所幸剛好當初考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執照的同窗戰友們,也有一同前往盛會,讓我們可以在波士頓這個充滿美食美景跟富含美國人文歷史意義的城市,感受到徜徉知識滿載與心靈釋放的精采饗宴~

 

 

31957431957549995010675655_10206808077732896_4788122452782473486_n12109259_10206776019371457_2711510918587839888_nS__13492244S__13656089  

當然大吃大喝盡情享受之餘,身為一個要求完美又深受前輩們嚴謹生活影響的整形外科醫師,當然還是不忘保持身體的良好狀態,才能持續前進...

500221500223  

 

因緣際會,有機會認識居住當地多年的台灣朋友,也更榮幸可以在會議結束後當天有約半天的時間隨她同遊她所知道的波士頓。旅遊,是在鄉下小鎮長大的我,從小最憧憬的事情,所有人生中我的努力,多半是為了想多看這個世界,因此,到處旅行,更是無上的幸福~以前學生時代,時間多的時候,每次旅行都會查很多資料,行程排滿滿,希望不要漏掉任何精采。但是工作之後,時間少得可憐之外,也漸漸覺得當你用心感受所見所聞的時候,旅行的本身就是精采無限~


即使只是信步前行,走馬看花,才更有難得偷閒的愜意暢懷。所以幾年前就開始只是訂好機加酒,每次的自助旅行都是當天決定行程或者隨遇到的人事物改變我走的方向。總之,旅行期間算是不用像在醫院或者現在外面診所工作時有滿滿行程,有常常要回的email,或者需要standby等電話等等。像寒暑假或者翹課的放逐快感,有能重新開機的釋然。跟著當地台灣人韻潔姐姐感受波士頓的人文風情,聽她說美國的獨立精神,早期的人文歷史,逛哈佛與麻省理工學院(MIT)校園,聽她談美國居民的教育,人文,社會,醫療等等的議題,聽她說他們這些移民的故事。邊看美景邊感受這個城市在這個國家代表的意義。所以此行學習收穫滿載之外,還有更多身心靈的釋放與感知成長...


真心感謝能走到現在這樣的模樣,很多曾經的累積跟辛苦,都讓我每天前進的時候更踏實,也學到太多人生難得領悟的教訓與道理,因為這些,我的生命有了些許的厚度跟重量.

 

 

 

arrow
arrow

    整形女醫 何于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